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年菜健康吃

 

很快農曆春節又將到來,加上今年的春節假期比往年都來得更久,相信大家一定非常期待。春節的各種聚餐以及年菜讓人垂涎,不過也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擔心過完年肚子又多了一層。但其實準備年菜的時候注意一些地方,就能讓年菜變得更健康。

 

烹調的方式對於熱量影響很大,減少用油對於減少熱量幫助很大,建議選購清蒸、滷、燙、涼拌等菜餚,避免油炸。佛跳牆的製備過程常許多食材會先油炸,使得熱量較高。

 

食材的選擇也很重要,例如東坡肉、臘肉、香腸都油脂含量比較高,建議可以選擇如雞肉、腱子肉等瘦肉料理,另外海鮮料理如蒸魚、海參、鮮蝦、花枝熱量較低。

 

準備年菜時,建議多挑選2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盤飾,或以青椒、筍片拌炒,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且可以增加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