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飲食放縱擔心血管不通

 

前幾天新聞報導了知名台大教授在捷運站突然心肌梗塞而過世的消息,低溫真的是對健康狀況的考驗。但其實心肌梗塞發生前通常會有一些徵兆會出現,這邊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預防避免遺憾。

 

心肌梗塞的發生原因,是由於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發生阻塞,造成局部心肌壞死,壞死的心肌因為失去原有的功能而慢慢產生瘢痕。當冠狀動脈硬化斑塊產生血栓,導致血流完全阻塞時,就會引發心肌梗塞。常見的症狀包括強烈胸痛,伴隨呼吸困難、冒冷汗及暈眩等,嚴重時會突然失去意識甚至猝死。

 

研究發現,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病發前一個月內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常見的警訊包括:

  1. 胸悶:胸部悶悶痛痛的,感覺喘不過氣的樣子。
  2. 心絞痛:感覺胸口被重物壓住的感覺,覺得胸口不適,但無法清楚指出明確的疼痛點;除了覺得喘之外,甚至也可能出現冒冷汗的症狀。

假如這些症狀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建議趕快找心臟科醫師檢查。

 

飲食對於心血管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減少鈉的攝取幫助控制血壓,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減少吃飽和脂肪也能幫助維持血管的順暢,希望大家都能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