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幽門螺旋桿菌可怕嗎?

 

相信許多人都有胃不好的問題,大部分的人是因為三餐不正常或是熬夜等等生活習慣造成,但是也有一部份人是因為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到底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呢?

 

正常來說胃酸會消滅大部分的細菌,不過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會存活在胃的細菌,台灣約有3成的人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不過大部分感染者在一開始其實沒什麼感覺,但胃粘膜多少都會發炎,時間一久有部份感染者會進展成慢性胃發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這些慢性胃發炎的患者,如果飲食習慣不良,喜歡吃醃漬食物、辛辣食物、有吸菸等,每年就有1%3%的機率,慢慢發展成「慢性萎縮性胃炎」。當胃黏膜長期損傷後,得到胃癌的機會就上升。

 

如果沒有症狀,胃鏡檢查正常,是可以不治療幽門螺旋桿菌。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既然幽門桿菌會致癌,就應該要根除它,以絕後患。現行健保制度只給付消化性潰瘍患者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其餘情形可能要病人自費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