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鐵定讓妳有好氣色

 

明天就是婦女節了,女生們有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嗎?依據國民健康署104-10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比率為18.6%,你也有貧血的問題嗎?

 

女性進入青春期後至更年期前,每月皆會有經血的流失,為出現貧血的高風險族群,貧血症狀包含容易感到疲勞、嗜睡、頭暈、體能衰退、臉色蒼白等,其中最常見的類型即為缺鐵性貧血。

 

依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女性每日建議鐵攝取量為15mg,並提供減少貧血的飲食原則如下:

1.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平時注意食用含鐵量高的食物,例如:海產類(文蛤、章魚、蚵仔等)、肝臟、紅色肉類,但不宜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

2.多吃深色蔬菜:富含鐵質的動物性食物常含有高量脂肪,而深綠色蔬菜的鐵吸收率雖然較低,但亦可作為部分鐵質的來源,例如:莧菜、甜碗豆、紅鳳菜等。

3. 多吃維生素C:用餐中或餐後一起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促進鐵吸收。

                          4.避免用餐喝茶:茶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化合物,減少近50%的鐵質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