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癌症死亡第一名:肺癌

 

衛福部於六月底公布了110年的十大死因,第一名毫無懸念依然是癌症,二三名分別是心臟疾病及肺炎。基本上這十年來,排名都沒有什麼變動,而去年新冠肺炎還沒大爆發,死亡排名在第19位。

癌症是死亡原因第一名,不過很多人可能沒想到其中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生活中該怎麼預防肺癌發生的?

 

肺癌由於發現時較晚,所以治療率偏低而死亡率高,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為個人遺傳因素、生活方式及外界環境,因此有一些因素是可以預防的。

 

一、不吸菸與戒菸:
菸為致癌物,已經過科學的驗證,吸菸尤其會引起肺癌。就算沒吸菸,將二手菸吸入肺部,因其分子微小,容易蓄積在肺部周邊的小氣道內,將危害肺部健康。此外,女性若吸菸,其罹患肺癌的機會高過男性。所以,女性對於肺癌的致癌因子比男性更為敏感

 

二、注意油煙:

除了香菸,煮飯的油煙對肺部也是負擔。擔心油煙量的問題,建議減少用油並注意使用方法,選擇適合烹調的油減少發煙,保持廚房的通風,以增加自我的防護。.

 

三、多吃蔬菜

多吃各種綠葉蔬菜和蕃茄對預防肺癌有明顯保護作用。其他蔬菜中的黃體素、蕃茄紅色素和吲哚及其他蔬菜成分對人體有抗癌作用,亦有學者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菜花菜、大白菜、甘藍、花椰菜等)對肺癌有明顯防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