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你是蚊子的菜嗎?

 

夏天又到了蚊蟲活躍的季節,去郊外踏青很容易就被叮全身包,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容易被叮,到底什麼樣體質的人蚊子比較喜歡呢?

 

這邊列出四項蚊子喜歡的特點

  1. 二氧化碳濃度高:我們呼吸的時候會排出二氧化碳,本身新陳代謝旺盛、孕婦、小孩或是運動的人都會呼出比較多的二氧化碳。
  2. 體溫較高:蚊子的觸角對溫度十分敏感,體溫只要有一點溫差變化便能立即察覺。體溫高通常也會呼出比較多二氧化碳。
  3. 味道:蚊子喜歡比較重的氣味,像是汗液裡的乳酸、較重的氣味,或是噴灑較濃的香水,也都會吸引蚊蟲,不過有些味道蚊蟲不喜歡。
  4. 深色衣物:蚊蟲容易躲藏在身邊,不易被發現,特別容易被咬。

 

許多主打天然、由自然精油打造的防蚊品,這類產品主要是用氣味來驅蚊,像是香茅、尤加利等精油類防蚊品,當味道揮發後,驅蚊力就會快速下降,要時常補擦。而含藥的防蚊液則要注意成分及適用的年齡。物理防蚊也是很有效的方式,建議外出到郊外、花草樹木較多的地方時,可以穿長袖衣褲來做物理防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