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失智愈早治療 最好狀況維持愈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618 10:00
        一位傑出的大學語言學女教授,居然忘記最擅長的語言能力,由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演出,而深深觸動民眾的心,引起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連聰明過人的大學教授都無法抗拒失智症病魔,失智症真的無藥可救嗎?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醫師陳乃菁和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百誼皆表示,如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失智症用藥其實有不錯的控制效果。

        陳乃菁醫師表示,失智症目前雖無法根治,但是,藥物治療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一般來說,如果不使用藥物,患者可能五年內就不認識家人,但是及早用藥可以延緩患者的病情八到十年的時間。邱百誼醫師認為,許多患者用藥覺得沒有效是因為太晚發現,據研究顯示,從發現症狀到服用藥物平均可以延緩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惡化時間,但是在該院臨床上平均則可以延緩二到三年。
        邱百誼醫師說,用藥不是讓失智症患者恢復正常,而是讓病情減緩惡化,加上對家屬的衛教、患者配合輔助療法,可以讓患者日常的功能和情緒行為可以更穩定。陳乃菁醫師表示,如果患者剛開始發現記憶變差就及時就醫及用藥,會很明顯發現自己比沒服藥有些許的改善。
         除了藥物治療,在患者症狀較輕時也可以配合認知訓練,肢體和腦部運動可以幫助患者的肢體協調和腦力退化時間的延緩,中重度患者可以進行音樂治療、懷舊治療等,可以安撫患者的情緒,並轉移幻覺和妄想症狀,能安定患者的情緒,即使是晚期的患者用藥及合併非藥物療法,也有幫助。
        陳乃菁醫師提醒,患者及早就醫;有1位在慈濟師姊本來在社區志工團中擔任重要角色,其他的師姊發現她常忘記安排好的計畫,提醒她就醫檢查,檢查發現她為輕微失智,於是持續用藥治療,目前,除了在工作很忙的時候比較容易忘東忘西以外,現在都還可以在家人陪同下自己開車繼續從事志工活動,還有幾位也是經過社區篩檢發現輕度失智的患者持續治療下,狀況也都保持穩定。
         愈早就醫可以提早了解這樣的疾病,並且與家人一同學習並調整生活的步調。這也是醫界努力宣導,希望能在早期找到需要幫助的病人的原因。雖然還有很多人沒有留意相關的警訊,但是這部電影引起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
         失智症影響的不只是患者本身,對於家屬或照顧者也會造成衝擊及壓力,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及與家人一同學習對這個疾病的認識,不斷調整自己及家人的步調,才是對抗失智症最佳的方法。
         此外,專業的診斷及服用抗失智藥物,除了可以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在情緒上及生活功能上也有幫助,再加上配合非藥物的治療,可以讓患者及家屬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文章出處: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3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