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你今天喝牛奶了嗎?



依照衛生福利部的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1~2杯的牛奶。而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中,早餐是最有機會喝到牛奶的,假如早餐沒有喝,通常那一天也不太會喝到牛奶了。但是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早餐飲品購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最受台灣民眾喜愛的早餐飲料第一名是奶茶、紅茶或綠茶等茶類飲品(26.6%),原因是口味較好且能帶來充沛活力;第二名則是豆漿;第三名是現做咖啡類飲品,選擇鮮奶的卻只有2.5%

國人普遍牛奶攝取不足,也造成很多人都有缺鈣的危機。雖然高鈣的食物除了牛奶之外,還有黑芝麻、豆干、芥藍以及小魚乾等等,但是牛奶補充的效果還是比較快的,而且動物性的鈣比植物性的鈣好吸收。假如有乳糖不耐的問題,建議可以用優酪乳或起司來取代。雖然豆漿也是健康營養的食物,而且被大家稱作植物奶,但是鈣質含量其實比牛奶低很多,不要以為喝豆漿就可以取代牛奶囉!

此外,因為人體一次最大的鈣吸收量只有500毫克,即使早餐喝很多牛奶、起司片也吃了好幾片,超量的鈣就會被排掉,所以鈣質應分開在三餐中都要補充,可以早餐喝一杯牛奶,中午吃豆干、黑芝麻,晚餐再喝一杯牛奶,讓鈣質補充達到最大效益。

一份優質早餐應掌握幾個原則,包含低糖、有優質蛋白質、多重營養且安全衛生,下次看到早餐有搭配牛奶的時候,記得要來一瓶喔!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