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認識維他命C



            維他命C又稱維生素C或是更專業一點的抗壞血酸,是維生素當中大家最耳熟能的一個。對於高等靈長類像是人,維他命C是必要的維生素,我們人體不能自行合成,但是在大多的生物體可以自行製造。

            維他命C大約在18世紀被拿來廣泛使用在航海員上,因為以前在長途的航行過程中,船員可能3個月的時間都吃不到新鮮的蔬果,皮膚出現紅色斑點、海綿狀的牙齦、黏膜出血、臉色蒼白而且感覺沮喪,這種症狀稱為壞血症。船上的醫師後來發現吃了橘子的船員症狀得到改善,不過當時不知道是因為維他命C的關係,直到20世紀初科學家成功將維他命C分離出來,也因為可以對抗壞血症因此命名為抗壞血酸,並得到諾貝爾獎。

            維他命C普遍存在於新鮮的蔬菜水果中,下表列出維他命C含量比較豐富的蔬果

            維他命C被發現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幫助骨骼及牙齒的生長,促進鐵的吸收而且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一般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但是國人大部分都沒有達到,此外,許多的食品在製作過程中也造成維他命C被破壞,使得維他命C每日建議攝取量100毫克很多時候其實沒有達到。

            在艷陽高照的夏天,想要降低陽光對肌膚的傷害,並且促進皮膚修復的話,記得一定要多補充維他命C,讓您在夏天一樣光彩美麗。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