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如何選好油






















                沙拉油、葵花油或是橄欖油,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油讓人不知道如何選擇,依據衛生署建議,國人飲食中的油脂攝取量應佔熱量的30%,而理想的攝取量更應控制在熱量的 25%,但據調查國人的油脂實際攝取量卻高達 34%,主要跟國人飲食西化有關,因此控制油脂攝取以及種類是很重要的課題。

                要控制脂肪先了解脂肪的分類。脂肪依其化學結構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 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3 種。 
                飽和脂肪酸:不含雙碳鍵結,在室溫下呈固態,比不飽和脂肪酸較耐高溫, 但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 LDL 濃度,罹患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主要的食物來源有二,一為動物性的油脂(猪油、牛油)、紅肉(牛肉、猪肉);另一為植物性油脂,例如棕櫚油與椰子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 1 個雙碳鍵結,降低 LDL(壞膽固醇),稍微提高高密度膽固醇 HDL。主要來源是植物油, 例如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麻油、花生油,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分 別為 82.5%、72.8%、62.5%、40.6%、40.6%。酪梨與堅果類(如核桃、松 子、杏仁、腰果、花生)含量亦相當豐富。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 2 個以上的雙碳鍵結,安定性差,高溫時會引發一連 串的分解或聚合反應,產生自由基,雙碳鍵結數量越多越不耐高溫。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來源為大豆油、葡萄籽油、葵花油、魚油等。








                美國心臟學會提出最佳的飽和:單元:多元比例依序為 0.8:1.5:1,因此飲食上我們應該多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像是橄欖油、芥花油或油菜籽油。飽和脂肪酸從肉類中就可以得到,不太需要額外補充。至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為比較不穩定,絕對不要拿來油炸,建議可以補充魚油來提升免疫力。油脂雖然是高熱量的代表,但是卻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希望大家都能吃對油、吃好油!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