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中秋烤肉健康吃





















         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為華人四大節日之一,更是亞洲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在韓國稱為仲秋節而在日本稱為十五夜。月圓人團圓,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刻,月餅在中秋節也是不可或缺,關於吃月餅的由來相傳是由元朝開始。
 
月餅起義
        中秋節吃月餅相傳始於元代。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消息十分困難。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子裏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響應,起義軍如星火燎原。很快,徐達就攻下元大都,起義成功了。消息傳來,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在即將來臨的中秋節,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並將當年起兵時以秘密傳遞資訊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以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在廠商的廣告影響下,烤肉也變成中秋節重要的活動。大家知道月餅要少吃,因為會怕胖,但是吃烤肉也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情,這邊告訴大家烤肉要怎麼健康吃。

1. 不要用鍍鋅鐵網,使用不鏽鋼材質
2. 烤肉的時候要確保木炭燃燒完全,不要冒煙產生有毒成分。
3. 用錫箔紙包住食材,可以避免食物烤焦產生致癌物質。
4. 先將食物煮熟再烤,可以有燒烤的風味卻避免烤太久焦掉的風險,或是沒有熟而吃壞肚子。
5. 烤肉擠些檸檬或是搭配蔬菜一起吃,清爽解膩又可以降低毒素的傷害。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