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秋涼養肺


















                上禮拜是以西醫的觀點告訴大家秋天是好發過敏的季節,但其實每年秋天,中醫也常常提醒大家「要潤燥、養肺」,因為在中醫的概念中,秋天總是特別「燥」,是最傷肺的季節。在中醫的觀點中,肺是比較脆弱的器官,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此外,秋天忽冷忽熱的天氣也是容易感冒的時候,這邊教大家如何透過營養的食補,健康的迎接秋天的到來。


白色食物養肺
                白色在五行中屬金,入肺,利於益氣。中醫以白色食物來預防秋燥,白色食物多偏寒涼,一般體質可以放心使用,秋天應多吃山藥、白木耳、蓮藕、蓮子、松子、百合等白色食材,來滋潤肺部。下面就介紹一些白色食材。

銀耳
又稱白木耳,銀耳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具有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祕等症。
銀耳被譽為延年益壽品,具有滋潤而不膩滯的特點,對體虛、久病初癒,不宜用其他補藥的病人及陰虛內熱,內熱而有出血傾向者更為適合。
百合
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甘,微寒,入心、肺經,多用於潤肺止咳、寧心安神。中醫常用它來治療慢性咳嗽、乾咳,或痰中帶血等症狀。具有寧心安神作用,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清、神思恍惚之症。
山藥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山藥的根莖。性味甘平,入肺、脾經。《本草綱目》記載:「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延,潤皮毛。」中醫師常用它來治療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及婦女白帶等病症另外,也常用於肺虛久咳、頻尿等症。
現代研究發現,山藥中含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及粘質多醣體等成分,具有增強免疫功能。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