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胰島素與腸道健康





















通常我們看到胰島素,馬上想到的疾病會是糖尿病,胰島素是調控血糖非常重要的激素,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儲存利用,進而維持血糖的穩定,不過新的研究發現胰島素不只與糖尿病有關。


胰島素與大腸癌
一般人以為肥胖、體重過重的人才會得大腸癌,事實上,身材纖瘦的人如果胰島素濃度增加,同樣面臨大腸癌威脅。歐洲一項研究發現,無論一個人身材肥胖或纖瘦,只要胰島素濃度異常增加,大腸癌風險就會上升。

胰島素濃度上升 增加大腸癌風險
研究學者認為,胰島素濃度上升,之所以會造成大腸癌風險增加,可能與飲食習慣、靜態生活型態有關。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研究學者指出,監測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變化,或許可以幫助了解哪些人較容易罹患大腸癌,達到提早預防的效果。

GI飲食減低胰島素負擔
GI」(Glycemic index 簡稱),中文稱為「升糖指數」,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科學家發現,芋頭和白飯同樣是五穀根莖類,但是經過消化吸收之後芋頭和白飯的血糖變化不一樣,芋頭對於血糖的影響較小。食物的GI值越高,表示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因此,採取低GI值的飲食比較容易維持血糖的穩定,可降低人體胰島素分泌,亦可減少熱量產生及脂肪形成。一般來說越粗糙、加工過程越少的食物其值會越低,相反的,越精緻的食物會越高。
想要維持健康,記得要減少精緻醣類如蛋糕、白麵包等的攝取,使用雜糧或糙米取代,將甜點改為水果,幫助減輕胰島素的負擔。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