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食物酸鹼的迷思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酸性體質代表身體不健康,容易生病也容易被蚊子咬,因此我們要少吃酸性食物,多吃鹼性食物幫助調整體質。但是食物是否真的有分酸鹼性,酸性體質是否真的對身體不好,讓協宇的營養師替您解答!

        其實食物的確有分酸性跟鹼性,但是不是根據味道來區分,像檸檬這麼酸卻是鹼性的,酸鹼是依據食物中所含的礦物質陽離子(鉀、鈉、鈣、鎂、鐵)多於礦物質陰離子(磷、氯、硫)時,就歸類為鹼性食物,反之則為酸性食物。但是體質卻不應該分成酸性與鹼性,人體的血液酸鹼度介於7.35~7.45之間,屬於弱鹼性,而身體有一套複雜的機制會自動維持身體的平衡,並不會只因吃了酸性或鹼性食物,就改變血液的酸鹼度。整體來說,飲食對於一般人身體酸鹼度的影響很小。因此我們就不需要理會食物的酸鹼嗎?其實也不盡然,下表是食物酸鹼簡單的分類











              從表中可以發現蔬菜、水果大部分都是鹼性的,而澱粉或是肉類以及油炸品大部分是酸性的。我們時常鼓勵民眾飲食要均衡,但是現實中大部分的人都是肉類、澱粉攝取或多,因此以鹼性食物的概念去鼓勵民眾多攝取蔬果其實是好的,但是要記得酸性食物不是惡魔,均衡飲食才是正確觀念,否則像是魚肉這麼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卻因為是酸性食物而不敢攝取就太可惜了。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