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脹氣大作戰















現代人忙碌、壓力大,飲食作息經常不正常,因此胃痛的問題時常困擾民眾,「胃脹氣」、「胃食道逆流」、「胃炎」和「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是國人最常見的4大胃痛毛病。


其中脹氣是最容易遇到的問題,脹氣造成的腹部飽脹感很不舒服,常伴隨打嗝(或稱噯氣)或放屁,胃脹氣大多與生活飲食習慣不良有關,若經生活飲食習慣調整後,症狀大多可以改善。若症狀仍持續1週以上,建議就要去醫院做檢查了解原因。
這邊分享一些方法幫助大家改善脹氣的問題
1. 吃進太多空氣
這類的胃脹氣多半是飲食習慣不良引起,例如暴飲暴食、邊吃東西邊說話、或是喝氣泡性飲料、嚼檳榔、口香糖或抽菸,不知不覺吞嚥了很多空氣到胃裡。因此,不要邊吃飯邊講話除了是一種禮貌之外,更是避免脹氣的方法。

2.吃太多容易脹氣的食物
人體內因為缺乏消化某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寡糖類及多醣類)的酵素,所以攝食這一類食物後,在小腸中不被消化,到腸道後便為腸菌所分解利用,然後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脹氣。這類的食物有豆類、牛奶、番薯、芋頭、馬鈴薯、高麗菜、洋蔥、綠花椰菜、茄子、麵包、甜點。

3. 吃完走一走
缺乏運動的人容易胃脹氣,胃腸少了運動刺激、胃蠕動差、排空差,就會脹氣。建議在飯後,應或站或坐、休息30分鐘,然後起身走一走、散步,有助於胃腸蠕動幫助消化,但切記不要激烈運動。

了解脹氣的原因就可以減少脹氣發生的次數,此外雖然很多食物都有可能造成脹氣的問題,但是我們不要矯枉過正完全不碰這些食物,因為很多易產氣的蔬菜、水果、豆類、或高纖食物,對健康很有益處,可以慢慢調整攝取量,找到和腸胃和平共處的方法。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