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喝酒前該知道的事


















下班應酬聚會總免不了幾杯黃湯下肚,開心或是難過的時候,舉杯也是心靈的一種慰藉,但是當喝酒喝掉健康的時候,真的是舉杯澆愁愁更愁了。


世界癌症大會在巴黎公布研究報告指出,2012年喝酒造成的新增癌症病例超過70萬件,飲酒罹癌致死共約366000起,且主要是在富裕國家,因為酒算是一種奢侈品。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比較貪杯的人和不喝酒的人罹癌風險後作成結論,估計每年5%的新癌症病例、4.5%的癌症死亡案例,都和喝酒有關。

在飲酒跟罹癌致死統計方面,研究人員發現,飲酒與食道癌致死的關連最高,其次為結直腸癌,大腸癌已經是國內癌症死亡的首位,除了避免吃太多油炸、燒烤的食物,酒精攝取也是要注意。雖然飲酒致癌的機制還沒有非常了解,但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把酒列為「1類致癌物」。而乳癌風險也被發現隨酒的劑量而增加。

到底喝多少的酒算是過量呢?一般建議適度酒量為每日酒精攝取量約 12~15 公克,依酒精濃度不同,飲酒量也不同,例如:啤酒約 360 毫升(鋁罐 1 罐)、水果酒約 120 毫升、烈酒約 30 毫升,所以一天只要一瓶啤酒其實就已經是上限了。

酒對人體的好處主要來自於紅葡萄酒及黑啤酒中的抗氧化劑和抗發炎物質,但這兩種物質其實也可從一些天然的蔬果中攝取。因此,民眾千萬不能用保養身體當作藉口過量飲酒,如果本身沒有飲酒的習慣,那大可不用為了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而開始喝,因為仍有其他許多方法可達到同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