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別讓便祕破壞美好旅行


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總處46日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民國1042015)年出國人次為1,318萬人次,創下新高,旅遊風氣越來越興盛,但是一定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每次出國在外很容易就有便秘的問題,要如何不讓便秘壞了興致,趕快來看看。

不管是旅行團的行程或是自助旅行總是非常緊湊,大家都希望把握在國外的每分每秒,而且來到新的環境又壓力大,這些狀況都會壓抑副交感神經,降低腸胃蠕動引起便祕,尤其女性腸胃較細更明顯,有時一點便意都沒有,加上夜晚睡眠是副交感神經最活躍之時,一旦睡眠不足或到歐洲、美國等地旅行,出現時差更易便祕。此外,台灣是水果王國,很多時候到了國外發現要吃到蔬菜水果也不是容易的事,慢慢的腸胃道也開始打結了。

其實一天排便3次到3天排便一次皆為正常排便,但若3天排便不到一次、糞便樣態呈短小硬便,而非香蕉狀的平滑條狀,用力解便又感覺排不乾淨就是便祕了,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些避免便秘的好方法。

1. 培養規律上廁所的習慣
旅遊的時候在各個觀光景點馬不停蹄,的確很難有上廁所的情緒。當結束一整天的行程回到飯店,一個比較私人放鬆的空間,可以在廁所培養一下感覺,如晨起盥洗完就是一個不錯的時間。

2. 早上起床喝一杯溫水
當人在睡覺的時候其實腸胃也是在休息的,假如一起床馬上就去廁所蹲,效果可能不見得好,但是先喝一杯溫水的時候,不但可以暖暖腸胃,更可以刺激結腸反射,讓腸道開始活動起來,說不定馬上就會有感覺了唷!

3. 蔬菜水果別忘記
到了國外總是忙著吃各種美食,但是仔細想想美食好像從來就不是蔬菜水果,不過為了讓自己每天都有足夠的空間嚐遍美食,記得還是要吃蔬菜水果幫助腸道的排空。

最後小編偷偷告訴大家,其實葡萃精華對於排便順暢也有很好的效果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