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痛風與尿酸

















痛風是一種痛起來要人命的疾病,顧名思義連風吹過來都會感覺到痛,造成痛風 的罪魁禍首就是高尿酸,而尿酸過高的原因就是普林攝取過多了。

















根據衛生署2005-2008年調查的結果發現台灣地區19歲以上的民眾有將近10%的人有高尿酸血症,等於每10個人就有1個,其實高尿酸就是痛風的重要原因,高尿酸血症又稱痛風前期,不過從高尿酸到真的有痛風症狀,時間就因人而異了,也有大概1/3的人都不會有症狀發生。但是不管有沒有症狀,高尿酸對身體的傷害還是不能忽視的。

尿酸值多少是正常呢?一般來說男性平均血中尿酸值在3.5~7.0mg/dl,女性正常平均血中尿酸值在3.0~6.5mg/dl,超過就算是高尿酸血症,人體內的尿酸值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女性通常停經前尿酸較男性低,當停經後尿酸會慢慢升高,飲食、飲酒或是患有糖尿病等也都會對尿酸造成影響。原本痛風好發於40歲以上的男性,但是隨著營養過剩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發生年齡也不斷下降,此外痛風與遺傳也有很大的關聯,假如父母有一人是痛風的話,子女痛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0倍。

要如何預防高尿酸甚至痛風的發生呢?
1. 做好體重管理,超過一半以上痛風的患者都有肥胖的現象,但是要注意激烈的減重方式也會讓尿酸瞬間升高,最好是逐步健康的減重。
2. 多喝水幫助尿酸排除,尿酸主要依靠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多喝水維持正常的排尿,對於維持尿酸有很好的幫助。
3. 避免喝酒,酒精是尿酸代謝很大的干擾,造成尿酸滯留在體內。而其中啤酒是最容易造成尿酸升高的酒類。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