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日本料理健康吃

日本一直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之一,2015年日本女性平均壽命是87.05歲,比2014年延長了0.22歲;日本男性2015年平均壽命為80.79歲,比2014年延長了0.29歲。除了因為日本進步的醫療水準以及良好的環境衛生,日本特有的飲食習慣也是一大原因,日本料理對健康有什麼好處讓我們來看一看。


傳統日本人習慣吃豐富的穀物、魚、黃豆製品,脂肪攝取量較低,吃的又是好油脂,這些都是日本人比較健康的原因,這邊幫大家整理四種日本代表性的健康食物。

1.魚類
日本四面環海,海鮮取得容易,幾乎每天都會有魚在餐桌,魚類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尤其是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魚類的含量特別豐富,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維持視力等,此外大部分魚肉屬於白肉,含有較少的脂肪與膽固醇對於身體也比較沒有負擔,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2.味噌
日式料理含有許多黃豆發酵食物,其中味噌湯是日本人最喜歡的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大豆皂精、植物固醇、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鐵質等,營養價值相當高。味增富含大豆異黃酮,能預防更年期障礙與骨質疏鬆症。而它所含的維生素E、大豆苷原(Daidzein)、皂素(Sapponin)還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有助防止老化。還能幫助停經後婦女預防乳癌、子宮內膜癌,對年輕女性也是好處多多。另外,味噌經過發酵,其中的營養會轉變成人體較易吸收、利用的形式,還因此增加了維生素K2的含量,可促進骨頭與心臟健康。

3.海帶
海帶也是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尤其是礦物質的含量特別高,含有碘、鋅、鎂、鈣、鉀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對於免疫系統的維持和心臟健康都很重要。但是要注意,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因海帶中碘的含量較豐富,會加重病情。


4.抹茶
用來製作抹茶的茶葉會在採摘前先覆蓋一段時日,減少太陽照射,使苦澀物質不容易產生,製作抹茶的茶葉會特別挑過,只使用春茶,香氣較佳、苦澀物也較少。抹茶的特點在於能獲得茶葉的完整營養,脂溶性維生素ADEK在抹茶中可以全部釋放出來;另外,像兒茶素、茶多酚等抗氧化成分,也因為是整片茶葉磨粉沖泡,含量會比綠茶要多。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