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冬天健康吃火鍋

















天氣越來越冷了,火鍋成為許多人對抗寒冬的首選,從路上林立的火鍋店、羊肉爐或是麻辣鍋,就可以知道台灣人有多愛吃火鍋。


比起速食或是燒烤,很多人覺得火鍋是比較健康的選擇,雖然吃火鍋的確在料理方式上比起油炸或是燒烤健康,烹調溫度比較低、用油也比較少,但是當短時間之內吃火鍋好幾天,小心身體還是會受不了,就像新聞上也提到四十多歲的陳先生有高血壓病史,兩年來一直有用藥物控制,最近由於天氣變化大,加上與朋友的聚餐頻繁,1周下來就吃了34天的火鍋;除了體重因此增加2公斤外,血壓也經常超標,趕緊就醫治療。

為什麼吃火鍋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呢?主要是因為湯頭,假如是吃麻辣鍋的話,湯裡面滿滿的辣油絕對會讓腸胃不好受,此外,在不斷熬煮之後,湯裡面的普林以及鈉含量都非常驚人,小心血壓、尿酸就這樣飆高起來。要怎麼健康的吃火鍋呢?這邊分享一些方法給大家。

1. 吃火鍋的時候盡量不要喝湯,因為裡面的鈉或是普林含量都非常驚人,假如想要喝湯的朋友,建議一開始先煮青菜增加湯的甜味,將湯舀一些出來喝再開始煮其他料。
2. 火鍋的醬料也是要注意的,假如能吃食材的原味是最好的,醬油和沙茶記得要酌量使用,除了鈉含量會超過之外,沙茶醬的熱量也是非常驚人。建議可以利用蔥、薑、蒜或是一些酸味來調味,減低鈉的使用。
3. 盡量吃原態食物,也就是看得出食物原本樣子的食物,加工食品時常會添加許多油脂或是鈉,熱量也會高出許多,無形之中增加身體許多負擔,想要健康吃火鍋,天然的尚好。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