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冬至團員吃湯圓





















冬至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二個節氣,在每年的1222日左右,是我國農歷最重要的節氣之一,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我國已經觀測太陽測定出冬至來了,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


古人對冬至的說法是: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現代天文科學測定,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陽光對北半球最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冬至過後,太陽又慢慢地向北回歸線轉移,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而夜晚漸漸縮短,所以古時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

冬至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圓,應景又好吃,更象徵一家團員、圓滿,然而湯圓美味,要是吃過量,當心身材跟著圓!四顆包餡的甜湯圓或是30顆直徑一公分的小湯圓,熱量大約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假如再搭配紅豆湯或是花生湯等一起吃,熱量更是往上飆升。除了甜湯圓之外,鹹湯圓雖然熱量低一些,但是當用熱油爆香加上肉絲等,熱量也是很可觀。

因此,這邊建議在吃甜湯圓的時候,尤其是有內餡的湯圓,可以不用再搭配紅豆湯之類的甜湯以簡單的薑汁來提味,而吃鹹湯圓的時候,只要加入青菜、菇類等去搭配,不要再做過多的料理增加負擔,此外當吃湯圓的時候可以減少其他澱粉類的攝取,例如要吃兩顆湯圓那白飯就只要吃半碗。只要能注意到這些,相信大家都能健康的吃湯圓過冬至,不過有三高或是消化不好的人還是淺嚐即可。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