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諾羅病毒拉緊報


很快寒假以及春節就要到了,加上最近日幣貶值的關係,相信有很多人會安排日本旅行,但是要小心諾羅病毒肆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日本近期感染性腸胃炎疫情增溫,單周新增逾61500人感染,為近10年單周新增數第3高,日本目前包括東京都、山形縣等13都縣的定醫監測報告數皆超過預警值;另諾羅病毒感染群聚事件近期有增加情形,包含北海道札幌市、東京都銀座、靜岡縣等地傳出旅客、學生群聚事件。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要感染不到20顆病毒就會出現症狀,而且病毒變異能力強,所有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就算曾感染過仍會一得再得,民眾不可不慎。

除了海鮮本身,料理人員手部不潔也有可能傳染諾羅等病毒,一旦將病毒吃下肚,最快12小時就會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民眾就要盡速就醫。因此,最近假如前往日本遊玩,建議先避免食用生魚片或其他生食,盡量選擇如火鍋或拉麵等烹調過的食物降低感染的機會。

下面幾點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避免拉壞好心情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
)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