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抗發炎降火氣


























                時序已慢慢進入夏天,在這樣炎熱潮溼的天氣,身體很常出現口乾、嘴破或是喉嚨痛等症狀,通常我們會稱這種狀況是火氣大。而站在西醫的角度上來看,其實這些所謂火氣大的問題就是身體正在發炎造成。


        為什麼身體會發炎呢?其實發炎是身體免疫系統的一種反應,為了對抗外來的物質而產生,在正常的情況下發炎反應會幫忙白血球清除外來病原,並且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消退。但是當一些狀況的時候,身體的發炎會過度反應,造成比較強的不適,並且影響身體的健康,也就是火氣太大的原因。

哪些狀況會造成發炎過度呢?像是
1. 吃太多油膩以及燒烤的食物。
2. 作息不正常,例如熬夜。
3. 蔬菜、水果不足。

這邊介紹一些抗發炎的方法,幫大家打造不上火的好體質。
1. 隨時補充水分:
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身體代謝廢物,加快體內的發炎物質隨尿液排出體外,減少發炎的狀況。
2. 提升睡眠品質:
睡不好會造成身體過度使用,容易上火,日夜顛倒更是大忌,大家應該都有經歷熬夜長痘痘或是嘴破的經驗,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
3. 飲食清淡:
油膩或是燒烤的食物都是非常容易促發炎的物質,因此當作息不正常或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就不要再吃這類的食物,避免身體狀況更糟。
4. 食補:

蔬菜、水果中都有很多抗氧化以及抗發炎的物質,像是花青素或茄紅素等等。此外,魚油也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因此,強調大量蔬菜、水果以及魚肉的地中海飲食就是很好的抗發炎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