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喝酒臉紅紅



















                    聚會的時候難免幾杯黃湯下肚,有些人酒過三巡依然面不改色,有人卻早已不省人世,到底什麼在影響我們的酒量呢?


                其實酒精只有少部分由腸胃道代謝,大部分酒精在攝取比較大量後(約超過一小杯啤酒)則由肝臟以毒素的方式代謝。 酒精就是乙醇,乙醇經由肝臟第一階段解毒代謝為乙醛,再解毒為乙酸(乙酸就是俗稱的醋酸),例如水果發酵變成酒,再放久就變成水果醋,酒精解毒方式:乙醇乙醛(有毒中間產物)→乙酸(醋酸,無毒酒精的代謝過程中,中間產物就是乙醛,乙醛對身體造成的毒性:一開始臉紅,大量則會頭痛、噁心、嘔吐,甚至是低血壓、血管擴張、大腦會神智不清(酒醉)。因此,喝酒會酒醉,不是乙醇造成,而是乙醛造成。

                一喝酒臉紅的很快,而且酒酒不會退,代表中間產物停留太久,因此喝酒很快臉紅不是件好事。喝酒很快會臉紅表示表示肝臟第一階段解毒功能很好,很快將乙醇代謝成乙醛,但第二階段解毒功能較差,無法迅速將乙醛代謝為乙酸,所以乙醛滯留太久,產生酒醉的症狀。事實上肝臟解毒的兩大階段都很重要,喝酒容易臉紅,表示第二階段解毒酵素出了問題,所以臉紅的時間就很久,不易消退。 

                根據新的研究發現,酒量真的跟遺傳有關。 史丹佛研究指出,大陸有35%的民眾體內基因缺乏ALDH2,日本為30%、韓國20%,但比起這些國家,台灣卻高達47%的民眾缺乏ALDH2,是全球比率最高的國家。為何台灣人的體內基因缺乏ALDH2?陳哲宏指出,主要ALDH2缺乏症多出現在沿海地區漢人民族身上,因此像是中國大陸、日韓等國民眾都有這類基因缺陷,但台灣原住民就沒有缺乏,或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原住民可以天天喝小米酒了。

              不過不容易酒醉也不代表可以肆無忌憚地飲酒,畢竟酒精對於身體還是有害的,不斷解毒對於肝臟也是很大的負擔。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