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天氣潮溼,濕疹上身

        全台各地陰雨綿綿,空氣濕度提升,濕疹病患爆增,沒有得過濕疹的民眾,也罹患急性濕疹。但其實濕疹並不只潮濕會發生,當皮膚太乾燥的時候也會造成濕疹,簡單來說就是皮膚不能接受太大的刺激。為什麼下雨會長濕疹呢?我們可以從西醫以及中醫的角度來切入~

        假如一直下雨,空氣中的濕度提升,潮濕悶熱的環境非常適合塵蹣的生長,造成皮膚過敏發癢,此外,潮濕悶熱造成全身汗流浹背,汗水長期在皮膚上也會刺激皮膚造成濕疹。
因此,想要避免在這陰雨綿綿的天氣全身癢癢,下面這兩點就要注意了
1. 當出門流了很多汗在身上時,盡量找時間把身上的汗沖洗擦掉,沒了汗水的刺激,皮膚會舒緩許多,有時候皮膚開始癢了,趕快沖水可以得到舒緩也是這個原因。有些人覺得汗水乾了就沒關係,但其實汗水乾了之後刺激的成分仍然會留在皮膚上,不可大意。
2. 溫度和濕度是塵蹣的溫床,假如能夠開冷氣當然是改善濕疹最直接的方式,不過至少做到除溼也可以大大改善塵蹣過敏造成濕疹的狀況。
        而中醫對於濕疹有另一種處理的方法,濕疹不分年齡膚質,尤其換季或是陰雨綿綿的天氣特別容易纏上身,症狀是奇癢無比,如果放任一直抓不看醫生,可能會因為抓傷造成細菌感染。中醫認為濕疹主要是風、濕、熱引起,先天稟性不耐或後天飲食失調,導致濕熱內蘊,外感風邪,風濕熱邪相搏,浸淫肌膚而成。其中「濕」是主要因素。建議這種氣候,可以透過飲食,像喝紅豆、薏仁水或是冬瓜湯、玉米鬚茶,去除身體的濕氣。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