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夏日補水關鍵


















終於等到梅雨季的結束,夏日正式到來!不過這陣子動輒35度的高溫,也著實讓人吃不消。根據衛福部統計,6月因熱傷害就醫的人數已突破300人大關。人體的組成有高達70%是水,許多運作都得靠水才能完成,炎熱天氣透過呼吸、排汗排出水份卻沒有補充,各個器官水份就會不足,出現頭暈、昏迷、沒食慾等症狀。要怎麼知道自己水分是否攝取足夠呢?除了口渴之外,下面這些徵兆也要注意唷!


1.尿液味道太重、太黃
腎臟是調控水分平衡非常重要的器官,當體內水分充足的時候,此時腎臟會排出比較多水分,尿液顏色會比較透明而且比較沒味道。假如身體缺水的時候,腎臟會減少水分排出,此時尿液顏色就會變黃而且味道比較重,這時候就要記得趕快補充水分了。不過有吃B群的話,尿液也會變黃,不要搞混唷!

2. 頭暈頭痛
當身體缺水,電解質不平衡時,身體許多功能運作就會不順暢。尤其當身體的血液量因缺水而減少,會使血流無法迅速到達頭部,我們的大腦80%是水。當身體缺水時,大腦的細胞組織也會缺水,當大腦血流減少,攜氧量不夠,大腦的血管會擴張,導致腫脹,這也會造成頭痛。

3. 心跳加快
血液流量跟水分有很大的關聯,水分不足血液量也會減少,造成血液攜氧量減少,心臟為了維持體內器官正常的運作,便會加快心跳來維持血流的供給,所以當外出心跳越來越快,記得先補充一下水分。

4. 焦慮、煩躁
之前的研究發現假如90分鐘沒有補充水分,受試者會出現焦慮、心情低落的狀況,很多時候當我們緊張或是焦慮的時候,先喝口水再去思考,也會覺得大腦冷靜許多。

在這樣炎熱的夏季,除了記得補充水分之外,正中午也盡量避免在外面停留太久,免得有中暑的狀況發生。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