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喝奶茶喝到缺鐵?





















                大家最近看新聞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有一名每餐一定要喝鮮奶茶的16歲高一女生沒有感冒,也沒有刻意節食,卻常感到疲累、頭昏?就診後才發現血紅素正常,但鐵蛋白為9.5μgL(正常為20291μgL),表示體內嚴重缺鐵,若不改善可能邁向貧血。
不過喝鮮奶茶真的會喝到貧血嗎?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貧血,其實貧血的原因有很多,有一種是因為缺乏葉酸或是B12造成的巨球性貧血,另一種是因為缺鐵造成的小球性貧血或是遺傳的地中海貧血,還有一種是因為疾病或化療造成的正球性貧血。
台灣最常見的就是缺鐵性貧血。缺鐵者常見症狀有虛弱、疲累、嗜睡、暈眩、呼吸急促、心悸、臉色蒼白、體力變差等。好發於有月經的女性、快速成長的嬰幼兒及青少年,或是素食者。衛福部曾有一項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台灣每10位生育年齡層婦女中,有2位有缺鐵情況,其中半數合併貧血。

                那我們會什麼會缺鐵?其實像是女性月經或是傷口流血、腸胃道出血等,都會降低體內鐵含量。為維持體內足夠的鐵,常見的方式就是攝取食物,或是服用鐵劑。
而鮮奶茶跟鐵又有什麼關係呢?原來牛奶中的鈣、茶或咖啡的單寧酸,都會抑制鐵的吸收,因此女高中生餐餐配奶茶,其實對於鐵的攝取非常不利。所以建議飯前飯後至少1個小時,避免飲用奶茶、茶或咖啡;維生素C可提高鐵質的吸收,故餐後食用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鐵的吸收。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