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芬普尼毒雞蛋事件


好不容易安靜一陣子的食安問題,最近又因為毒雞蛋事件再度沸沸揚揚。不過這次跟之前的戴奧辛毒雞蛋不一樣,芬普尼到底是什麼?對人體又有什麼危害呢?今天就來為大家做簡單的說明。


芬普尼大家可能覺得很陌生,但是假如說蚤不到大家應該就熟悉了。芬普尼(Fipronil)對於甲殼類動物、螞蟻、白蟻、蟑螂等昆蟲具殺蟲活性,因此芬普尼多當殺蟲劑使用,除做農藥外,亦用於環境衛生用藥。

歐洲聯盟禁止使用芬普尼治療食用動物,包括雞隻。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則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指稱長期且過量暴露將引起甲狀腺腫瘤產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大量的芬普尼具有「中度危險」,將對人體的腎臟、肝臟與甲狀腺產生危險作用,不小心攝食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胃痛等症狀,若接觸到皮膚也會有不適感。

這次芬普尼毒雞蛋其實是從歐洲開始發現,20176月比利時發現來自荷蘭的雞蛋被芬普尼汙染,之後歐洲其他國家也陸續將有問題的雞蛋下架,台灣則是在八月開始進行檢測,陸續發現被芬普尼污染的雞蛋。

全台芬普尼毒蛋場大普查,目前已確認新增至 44間,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芬普尼大約 14 15 天即可分解,因此這些驗出來的牧場複驗合格可解除管制,不像戴奧辛蛋是萬年之毒。芬普尼是脂溶性成分,藉由糞便排出,因此想要減低芬普尼的危害,記得多吃一些蔬果,幫助糞便排出。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