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冬天血壓要注意!


















時序進入12月,第一波大陸冷氣團終於要來台灣,不過忽然降低的溫度,對於年長者的心血管便是一大考驗。現在血壓計很普遍,假如能夠在平時做好血壓控制,可以減少許多遺憾發生。


美國心臟協會11月發布有關高血壓的最新治療指引, 重新定義血壓達130/80毫米汞柱(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
這是美國醫學界2003年以來首度更新有關血壓檢測與治療的指引,先前的高血壓定義為140/90毫米汞柱以上。 過去認定的高血壓是140/90,但許多患者在血壓低於這些數值時,也會出現高血壓併發症。 

指引主要撰寫者Paul Whelton表示,一旦血壓達到130/80,「出現心臟併發症的風險就是血壓正常者的2倍」。但他也補充,血壓達到新的標準,對患者而言是一個警訊,表示健康亮黃燈,必須開始控制血壓,不代表一定得吃藥。

1. 少油少鹽少糖
動物性的油脂還有精緻的醣類對於身體都是很大的負擔,會造成血管的老化以及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而鹽裡面的鈉則是造成血壓上升重要的因子,假如能減少攝取這些東西,對於血壓控制會有很大的幫助。

2. 多蔬果
蔬果中所含的植化素對於減少動脈硬化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蔬果中所富含的鉀能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並助於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所以每天記得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3. 吃麵留湯
不管是吃火鍋或是湯麵,湯記得淺嚐即止,因為那些高湯中所含的油脂與鹽分,你的身體可能無福消受。

4. 運動
運動可以改善我們的心肺功能,增加血液循環的能力,減少廢物堆積於血管,而且運動幫助體重控制,也能幫助控制血壓。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