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豆漿謠言破解

寒冷的冬天,假如能在早上喝杯溫熱的豆漿會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此外,豆漿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內含有大豆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大豆纖維、鐵、鈣等有益的物質。不過,相信很多人有聽過傳言,豆漿含有很多雌激素,可能會增加乳癌風險,事實真的這樣嗎?

其實豆漿是很好的食物,因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對於這件事做解釋,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其結構類似哺乳類雌激素(女性荷爾蒙),也是俗稱的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然而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佔黃豆的0.2~0.4%,代表1公斤的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40毫克,而腸道吸收率僅有20%。因此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

而且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部分研究文獻反而指出黃豆可能會降低乳癌風險,因此黃豆與癌症之間的關聯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