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空氣汙染骨頭都遭殃























                環保署去年監測全台PM2.5(高濃度細懸浮微粒),年平均值接近每立方公尺20微克,其中台北17.3微克、台中21.8微克、台南26.1微克、高雄24微克。越往南走,離國家標準15微克越遠,全台灣只剩下花蓮、台東還是淨土。

                很多人會覺得是因為對岸的污染造成空氣品質下降,但其實主要的汙染源是來自於國內。大台北地區以汽機車排放為主,桃園以南的空汙成分複雜,涵蓋工業汙染、燃煤電廠,甚至河床揚塵等。空氣汙染已經是個必須面對的嚴肅問題,因為除了短期的呼吸道疾病,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長期處於空氣汙染的環境,受影響的絕不只是呼吸道等器官。

                《The Lancet》日前刊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最新發表,研究團隊表示,生活在空氣汙染的區域可能增加居民老年後骨頭相關的風險。

                研究中作者分析超過900萬人的紀錄,結果發現 生活在空氣汙染的區域可能增加居民老年後骨脆弱(brittle bones)及破壞性骨折(devastating fractures)的風險,即便車輛排放的懸浮微粒只是些微增加,都與居民較低的骨質密度出現相關。

                作者表示,背後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汙染物影響了身體特定關鍵荷爾蒙以及骨礦物質的製造,因而促使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的發生。 下次空氣品質監測又出現紫爆的時候,除了戴上口罩,也記得喝杯牛奶。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