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採買年貨小撇步


















距離除夕剩下三天,不知道大家年貨辦的如何呢?每次在琳瑯滿目的年貨大街中,是不是讓人有一種不知該從何挑選的困擾,不過每到過年時也是黑心食品趁機流入市面上的時候,要如何聰明選擇、健康過年,協宇生技分享小撇步給您。

1.多留意報章或網站上,發布有關各地衛生局針對年貨食品所進行稽查抽驗的檢驗結果,核對不合格品項,列為拒絕往來戶。各縣市衛生局針對市售應節食品進行稽查抽驗,對於違規產品皆已依法處辦,並將不合格產品資訊公告在各轄區的衛生局網站,民眾可上網查詢最新資訊。

2.儘量選擇接近食物原色的產品,看清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產地等),再仔細查看以下各類物品的採買注意事項,即可輕輕鬆鬆辦好年貨。

食品分類
採買注意事項
肉類
生鮮肉品
1.認明CAS標章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加工肉品
1.要有來源證明、或向商譽優良的商家購買。
2.注意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紅、外觀嚴重出油的產品,以免買到添加過量亞硝酸鹽保色劑的香腸、臘肉、火腿等。
水產品
生猛海鮮
1. 魚體結實有彈性、魚鱗完整不脫落、魚鰓暗紅至鮮紅者為佳。
2.海參肉質結實且個體完整。
3.文蛤要個頭重、聲音結實而響。
4.聞起來沒有不良氣味或異味。
冷藏或
冷凍食品
豆製品、丸、餃、冷凍禽、畜、水產
1.久置於高溫及其他不良儲藏環境下仍未變質,就可能不當使用了防腐劑、殺菌劑,例如,豆、麵製品。
2.不要買已軟化或失水的產品,這是冷藏或冷凍食品溫度控制不當的現象。
鮮蔬、
水果
1.挑選有產銷履歷或認證標章的產品,當令國產蔬果新鮮美味又便宜。
糕點
年糕、發糕、蘿蔔糕
1.真空包裝衛生較佳。
2.表面不可濕黏。
乾貨
乾金針、蝦米、竹笙、魚翅等
1.勿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太白的產品。
2.乾燥度夠、無異味。
3.包裝品為佳。
零食、
飲料
糖果、餅乾及飲品
1.包裝品較有保障,注意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