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吃鈣片吃到結石?


























                隨著高齡人口逐漸增加,骨質疏鬆的問題越來越需要關注,除了因老化而造成的退化性骨質疏鬆之外,女性停經婦女、家族遺傳者、抽煙、酗酒、咖啡因過量、缺少運動、營養不良、攝取維生素D不足等等都是骨質疏鬆的危險族群。


                許多尿路結石患者擔心吃鈣片會增加結石量,甚至部分有骨骼疏鬆症患者,便因此停止服用鈣片,結石成因主要還是尿液中草酸濃度偏高,導導致草酸與鈣質結合。此外,鈣質是幫助調節心臟正常運動的重要離子,一般來說正常的攝取量是不會影響到血管壁健康, 而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骨頭必須釋放出大量的鈣,來平衡血鈣的濃度。當骨頭釋放出過量鈣時,碰到老化的血管, 反而容易堆積在血管壁,讓血管變得狹窄、失去彈性、變硬,形成「血管鈣化」。

鈣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呢?
1. 每次劑量不要超過500毫克,當一次攝取超過500毫克的鈣質,身體吸收鈣的效率就會下降,因此建議分三餐來補充鈣最好。

2. 避免與蔬菜、茶以及咖啡一同食用,因為蔬菜中的草酸或是茶與咖啡中的單寧酸都會與鈣結合影響吸收。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