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消夜與胖蛋白



















現代人的作息越來越晚,從吃完晚餐到上床睡覺的時間其實隔了好幾個小時,因此吃宵夜變成是很容易發生的事情。過去我們認為吃消夜容易胖是因為吃完沒消化就躺在床上不動,當然熱量都囤積在身上,不過最近的研究發現,吃宵夜容易胖跟體內的一種時鐘基因所製造的蛋白質名叫「BMAL1胖蛋白有很大關聯。


BMAL1胖蛋白能促使脂肪合成,啟動身體的儲存脂肪模式,日本研究發現,BMAL1分泌的最低點為下午2點,在晚上6點之後慢慢增加,高峰期則為清晨2點,所以當我們在吃消夜的時候,這些熱量非常容易形成脂肪堆積在體內,相比之下,中午到下午這段時間是身體最不容易合成脂肪的時段。

體內的時鐘與能量代謝密切相關,各種能量代謝需要在正確的時間進行,例如有些反應只能在睡眠時啟動,而如果我們在原本該睡覺的時間吃東西,許多生理活動包括葡萄糖代謝、脂肪的合成與分解、膽固醇製造、以及肝臟功能的正常節率都可能被打亂。

想要控制體重,除了計算熱量之外,在對的時間吃飯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