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代糖的利與弊


















                隨著減少精緻糖類攝取的觀念越來越普遍,各種無糖或是使用代糖的產品越來越多,使用代糖對於想要減肥或是想減少吃糖的民眾當然是一個很棒的折衷方案,既可以減少糖分又可以享受甜味。但是代糖對於人體的影響一直是不確定的課題,這邊分享一個五月剛發表的比利時研究。

                這個研究發表在營養權威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想要知道有熱量的甜味劑跟無熱量的甜味劑對於腸胃道的影響。實驗挑選了12位健康成年人前後吃了葡萄糖、果糖以及醋磺內脂鉀(代糖),比較消化道運動能力、賀爾蒙分泌以及食慾的影響。

                實驗發現有熱量的甜味劑(葡萄糖以及果糖)會增加膽囊收縮素的分泌,抑制胃排空,並且抑制腸動素減低腸道蠕動,進而更有飽足的感覺。但是在使用無熱量甜味劑的時候,這些現在就不會發生,因此可能無形之中會吃比較多。

                雖然這個研究的人數比較少,而且也只有使用一種代糖做比較,但是可以當作是一種警惕,雖然代糖沒有熱量不會堆積在體內,但是對於身體還是有一些未知的影響。減少對於甜味的依賴,才是最根本的健康之道!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