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三酸甘油酯是什麼?

















三高是現在社會很普遍的問題,說到高血脂大家首先想到的通常是膽固醇吃太多,不過高血脂其實還有另一個造成的因子是三酸甘油酯,它跟飲食的關聯更為密切,卻時常被民眾所忽略。


三酸甘油酯又叫中性脂肪,是人體內的一種脂肪,日常食物中也有,來自油脂、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的熱量。當吃進去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時,沒有被立即消耗掉的部份就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

當健康檢查看到膽固醇正常的時候不要高興太早,也要確定三酸甘油酯的狀況。
三酸甘油酯的正常值與年齡有關:
年齡      標準值
20-25
120mg/dl
26-29
140mg/dl
30-39
150mg/dl
40-49
160mg/dl
50
歲以上 190mg/dl
三酸甘油脂高是罹患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三酸甘油酯過高除了遺傳或某些內分泌疾病引起,現代人的飲食生活習慣也是影響三酸甘油酯高的原因,包括:1.肥胖。2.攝取過多高熱量,如:酒精和糖分過高的食物。3.不運動。
因此,戒酒、減少糖的攝取以及少吃油炸食物都是降低三酸甘油酯的重要方法。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