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食物營養越來越少


























                隨著二氧化碳排放日益增加,溫室效應也越來越嚴重,今年五月是台灣120年來最熱的五月,很難想像七月將會出現怎樣的高溫。二氧化碳除了造成溫室效應之外,其實對於我們的飲食也有密切的影響。


                最近發表了一篇中、日、美共同的研究,研究2010年至2014年間在中國和日本兩地,測量二氧化碳濃度對18種不同種類作物維生素含量的影響,研究人員在稻田上方安裝數個大型的八角形環狀結構。這些結構有些供應二氧化碳,有些不供應。每個環的中心位置會監測作物接觸的二氧化碳濃度,最後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各株作物長出的稻米。

                結果顯示,不管是在中國的水稻或是日本的,暴露於較高二氧化碳濃度的作物平均營養較少,;與目前生長的水稻相比,蛋白質含量減少約10%,鐵含量減少8%,鋅含量減少5%。更重要的是,研究首次發現維生素B1B2B5B9的含量也下降,B9平均下降30%以上。但相反地,維生素E含量卻上升了。

                雖然我們現在食物取得非常容易,但是很多研究都發現因為大規模的生產或是環境的改變,其實現在食物的營養已經不如以前,這可能也解釋了現代因為長期營養不均衡,造成的一些慢性疾病。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