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降低血脂不是少油就好























                隨著年齡逐漸增加,健康檢查報告上的紅字也越來越多,不知道大家的三酸甘油酯有沒有過高呢?一般提到高血脂的時候,膽固醇是大家比較知道的指標,在飲食上也比較知道哪些食物有較高的膽固醇,但是同樣是高血脂指標的三酸甘油酯,大家就比較陌生了。

         體內的血脂簡單可以分為三類,第一種是LDL也就是俗稱的換膽固醇,第二種是HDL也就是好膽固醇,第三種是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

三酸甘油酯的五大功用

1. 能量來源:在細胞內燃燒產生能量
2. 熱量儲存:身體以三酸甘油酯 (也就是脂肪) 的型式儲存備用能量。
3. 保護內臟:內臟外層包覆脂肪,當跑步、運動時,防止內臟碰撞。
4. 攜帶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不溶於水,需由脂肪溶解、運送跟儲存。
也因為三酸甘油酯有保護內臟的功用,因此高三酸甘油酯也時常伴隨脂肪肝。

血中的三酸甘油酯可靠抽血檢測,但飯後的三酸甘油酯濃度很高,因此要空腹8~12小時測量。
TG (mg/dl)
<150
150~200
200~500
>500
>1000

正常
稍微偏高
高,有風險
高風險
易得急性胰臟炎

那該如何避免三酸甘油酯過高呢?
1.      減少酒精或是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避免食用軟性飲料、酒精飲料、糖果點心等。
2.      積極攝取富含EPADHA的青背魚類,如秋刀魚、沙丁魚及鯖魚等。
3.      HDL膽固醇過低相同,適量運動也能有效幫助身體代謝三酸甘油脂。
4.      減少攝取反式脂肪。

                雖然是脂肪的一種,但是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原因主要是精緻醣類還有酒類攝取過多,不要以為不常吃油膩的東西就不會有血脂問題喔!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