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夏天來碗愛玉吧!


最近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影響,週末北台灣甚至飆到38度的高溫。炎熱的天氣大家一定很想吃冰消暑,但是夏天沒有厚重衣物的遮掩,如何暢快吃冰又不會造成熱量的負擔呢?


其實只要聰明選擇,很多配料其實熱量非常低,包含愛玉、仙草、蒟蒻等,都是熱量相對低的配料,100克熱量一般不到10大卡。 而其中愛玉是台灣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生產愛玉,值得好好介紹給大家認識。

愛玉子的公果需要仰賴台灣特有種「愛玉小蜂」授粉,這種昆蟲對環境的要求極為苛刻,怕熱、飛行能力又差,只能在台灣特定區域內生存,也因此讓台灣成為愛玉子唯一的產地,目前主要產地在苗栗。愛玉小蜂與愛玉子維持著「互利共生」關係,雌蜂會鑽進公果內產卵,幼蟲孵化後會從果實獲得營養並羽化,雄蜂在果實內找到雌蜂交配後就會死去,而授精後的雌蜂一但長出翅膀,就會沾著花粉從果實中飛出,再次尋找下一顆愛玉果產卵,在傳宗接代的同時就會替愛玉授粉

雖然愛玉本身熱量非常低,但是因為愛玉沒有味道,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就要注意調味的選擇。檸檬跟愛玉是時常出現的搭配,不過檸檬太多的時候,過酸的口感反而需要更多糖去平衡味道,除了檸檬也可以搭配其他新鮮水果,讓這個夏天大家都可以健康清涼消暑!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 !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