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夏天也會心肌梗塞!

時序步入盛夏,連日的高溫讓人吃不消,高溫加上大雨也讓南部的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不過夏天除了要注意蚊蟲的問題跟中暑之外,竟然也是心臟病的危險時期!

有別於一般認為心血管疾病好發於冬天,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一般心肌梗塞多好發於60歲以上,但夏天時致死年齡卻可能降低至40歲,因此國健署也建議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夏天真的要隨時注意補充水分,免得身體過度脫水造成身體不適,尤其是原本就有三高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 !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