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芒果黑點是發霉嗎?


說到最能代表台灣夏天的水果,芒果一定是榜上有名,芒果冰上滿滿的芒果,看到就讓人熱氣消了一大半,夏日是芒果的盛產季節,香甜誘人的滋味總是讓人忍不住買回家大快朵頤。不過日前有醫師在節目上說芒果有黑點不能吃,此話一出引起大家恐慌。芒果有黑點真的不能吃嗎?

針對「食用有黑點酸臭的芒果腹痛送醫」的消息,農委會發聲明澄清,其實造成芒果黑點病害主要為炭疽病及黑斑病,別是受特定病原真菌及細菌危害,會在果實表面造成黑點,但此類病菌不會感染人體,只要表皮損傷不要太嚴重或傷及果肉,切除該部位後仍然可以吃,沒有安全疑慮。 

除了芒果之外,香蕉的黑斑也是一樣的道理,其實都是水果成熟的自然現象,而且植物的炭疽病跟動物的炭疽病不一樣,不用擔心傳染。但是,農委會也強調,如果芒果已經明顯腐敗,有變色、變味等情形出現,就應該丟棄不宜再吃下肚。

那芒果該如何保存呢?一般愛文品種的芒果買回來時已完熟,可立即食用,如果是玉文、金煌等品種,買回來後放到軟熟狀態有香氣即可食用;如果未能即時食用時,應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以維持最佳保鮮狀態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 !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