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調整飲食 保胃健康


最近胃藥含不純物可能致癌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主因是國際發現部分含Ranitidine成分胃藥中,含有未預期的不純物(亞硝胺類)亞硝胺類存在於空氣、水、土壤中,另外,食用醃漬的魚或肉,於腸胃道中也可能微量產生。亞硝胺類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對人類的致癌性尚未證實。胃藥在市場有重要的地位,因為胃潰瘍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調查每10個人就有一個得過胃潰瘍,胃潰瘍會有那些症狀呢?
 胃潰瘍早期症狀
1.      飯後1小時,上腹燒灼樣疼痛或鈍痛
2.      常常感覺饑餓
3.      胃部經常不舒服
4.      常感覺胃部飽脹、噯氣、反酸

胃潰瘍其實就是胃的黏膜產生潰爛,正常情況下胃酸並不會傷害胃黏膜,但是當壓力、飲食或是幽門桿菌感染,都會造成黏膜脆弱進而被胃酸破壞。

胃藥雖然能夠抑制胃酸改善症狀,不過不從根本的飲食改善的話,復發的機會相當高,要如何才能吃出好胃呢?
1. 細嚼慢嚥
每天工作忙碌,狼吞虎嚥把一餐吃完對於胃是非常大的負擔,而且細嚼慢嚥還可以幫助控制體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吃進太多食物。
2.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像是辛辣或是油膩的食物以及酒精都容易造成胃黏膜的破壞,想必大家一定感受過吃完油膩或是太辣的食物,胃部飽脹不舒服的感覺。
3. 吃顧胃食材
許多食物對於腸胃有保養的效果,像是山藥等含有黏液的食物,可以保護胃黏膜,此外,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1和維生素U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保護腸胃黏膜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