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別讓心臟亂亂跳

血糖、血壓、血脂是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要注意的健康指標,許多慢性病都是從這些問題開始慢慢變嚴重,不過還有一個很容易觀察但是大家不太在意的指標,那就是心跳。心跳快慢到底代表了什麼呢?

身體內發生的各種狀況,其實都能從心跳數看出端倪。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日常工作中的壓力對各器官與神經系統帶來的負擔,都會即時改變心跳次數。一般而言,靜止時的心跳正常值應介於一分鐘6085下,最高也不應高於100下。研究發現,安靜時的心跳數超過70的人,之後心跳數每增加五下,罹患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風險便增加17%、糖尿病風險也會增加。

當心跳異常,或許代表你有這些狀況了
一、壓力過大
當壓力大、緊張甚至焦慮的時候,分泌的腎上腺素會讓人心跳加速、呼吸加劇、肌肉變得繃緊,久而久之,這些慢性壓力會增加心臟的負荷。

二、運動量不足
心肺的能力是可以被鍛鍊的,假如我們長期都沒有刺激循環系統,心臟的功能不會增強,隨著肌肉流失、體重增加,心臟就只能依靠增加心跳來維持身體的運作。

三、飲水量不足
當水喝不夠的時候,血液的量也會下降,當血液灌流量不足,心臟為了補償體內因缺水而血液減少的狀況,會跳動得比平常更快。

當心跳一直超過標準值,或許該調整生活習慣
1.    戒菸:菸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不要再燃燒生命。
2.    每天大步快走二十分鐘:做有氧運動時,心臟的肌肉能獲得充分的鍛鍊,使得心臟肌肉強健。
3.    隨時補充水分:脫水會讓血液濃稠、難以順利輸送,所以平日就應該注意補充水分。
4.    少飲酒:酒精在分解時產生的醛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得心跳數變快。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