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不要鈉麼快癡呆


根據之前針對國人鈉攝取量的調查,不管是男性、女性鈉攝取量比起建議量都偏高,部分男性族群甚至高達兩倍!衛服部針對鈉的建議攝取量是2400毫克,相當於是6公克的鹽。鈉吃太多對身體會造成許多傷害,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吃太鹹會洗腎,因為高鈉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而且高鈉造成的高血壓,也是造成腎臟損傷的兇手。不過新的研究發現,不只洗腎,可能還會變笨!
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以常規與高鹽兩種飲食餵食小鼠436週,結果發現小鼠辨認物體和走出迷宮的表現都有下降。研究者指出,攝取高鹽飲食會使小腸釋放介白素-17IL-17),而介白素經由血液循環會影響大腦,使腦中一氧化氮減少、腦中血流量減少,因而影響腦部功能。

不僅如此,吃太多鈉造成的高血壓,除了影響腎臟之外,日本的研究也發現高血壓會導致大腦中的海馬迴萎縮,海馬迴是負責記憶重要的區域,當海馬迴漸漸萎縮,就可能會出現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比如記不起人名,或是同樣的話語重複多次等等。根據美國的統計,高血壓患者的失智機率是一般人1.7倍。

不要吃太鹹相信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過時常被人忽略的是那些不鹹卻含有很多鈉的食物,像是吐司、蘇打餅乾、海帶或是火腿等等。練習品嘗食物的原味,身體會更健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