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保持血液一路暢通


讓自己一直保持年輕是所有人的夢想,外表與體力也是最常被大家拿來判斷自己是不是老了的依據。外表可以依靠保養來減少老化,保持運動習慣也能讓體力維持,然而身體內的年輕呢?其實有一個地方很重要卻不起眼,那就是血管。

血管並不是器官,因此不像是心臟或是肝臟等這麼被關心。不過,血管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血管的健康其實就是全身的健康。如何知道血管是否健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量血壓,血管一旦阻塞或充滿廢物就會不暢通,讓血液不循環,加重血管負擔,導致血壓升高,當然醫院還可以有其他更詳細的檢查方法,像是超音波或是斷層掃描。

血管老化為什麼會讓血壓上升呢?正常的血管是柔軟並且富有彈性的,因此當心臟打出的血流通過血管時,血管可以適當的調節管徑,血壓也可以保持在正常的範圍。當血管老化或硬化,如粥狀動脈硬化,血管的孔徑變得狹窄,血流對於血管的壓力就會變很大,很多疾病或是對身體的傷害也是這樣造成。

想要外表年輕,血管也年輕,從生活習慣改善是最根本的
1.      減少鹽分攝取到會覺得市售便當太鹹的程度,避免血壓上升,血管壁硬化。
2.      減少醣類攝取、不吃麵包和甜點,避免高血糖,不讓血中的醣質變成會阻塞血管的終極糖化物質。
3.      增加好膽固醇,養成運動習慣,多攝取綠茶、菇類、洋蔥、番茄來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