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猝死依然有跡可循


藝人高以翔在中國錄影猝死的消息令人震驚,畢竟35歲身體健壯的青年卻在錄影的過程突然病發,最終因為心因性猝死宣告不治。名人猝死的消息大家時有耳聞,不過到底為什麼會猝死呢?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猝死為發病6小時內死亡,其中將近70%的猝死是由於心臟疾病,例如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當然也有很多運動猝死的案例,如同這次的事件。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35歲以上心因性猝死的盛行率大約0.1~0.2%,因此全台每年大概有2~4萬人死於心因性猝死。

心因性猝死的死亡率超過7成,因此提早的預防非常重要。雖然是猝死,但其實還是有跡可循。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巴爾的摩約翰斯·霍普金斯醫院Ciccarone心臟病預防中心的臨床研究部主任Michael Blaha博士表示,運動時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包含
1.
胸痛,尤其是持續性的胸痛。
2. 出現之前沒有的氣短
3. 左側手臂麻木、刺痛
4. 下顎麻木、刺痛

這週開始越來越有冬天的感覺,下面兩個小細節,也可以減少心臟病造成猝死的機會!
1. 脖子有很多重要血管通過,卻是保暖時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出門前可以先將圍巾戴上,避免出門時溫差過大,減輕心臟血管的負擔。
2. 早上起床不要急著馬上離開被窩,先稍微活動一下讓血液流動,並且緩慢起身,讓身體適應溫度`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