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痔瘡-難言之隱


痔瘡可能是許多人有苦難言的痛,在台灣盛行率接近50%,不過每個人症狀程度不同,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會影響到生活。痔瘡就像是發生在肛門的靜脈曲張,大部分的人發現有痔瘡常常是因為血便以及疼痛感,不過哪些人會是痔瘡發作的高危險群呢?

對於痔瘡發生目前並沒有非常確切的原因,不過主要是因為肛門壓力增加以及血管組織老化造成,因此下面這些族群都是好發的族群
·         懷孕婦女(腹部的壓力增加,影響肛門直腸靜脈叢回流)
·         常便秘或腹瀉的族群(肛門的局部壓力增加)
·         肥胖一族(腹部的壓力增加)
·         纖維食物攝取不足(容易便秘導致腹部的壓力增加)
·         長時間久站久坐的職業,如設計師、司機、廚師、理髮師等(肛門直腸靜脈血液難以回流)
·         門靜脈高壓患者(腹部靜脈系統高壓,影響肛門直腸靜脈回流)
·         年老銀髮族(結締組織鬆散、活動力下降,影響肛門直腸靜脈回流)

想要避免自己成為高危險群,下列方法很重要
1.    攝取高纖維食物:一般國人一天建議攝取纖維素的量30公克左右,不過大部分國人連一半都吃不到。纖維素能幫助腸胃道的蠕動,且能預防便秘及降低痔瘡的機會。此外,足量的蔬果攝取也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    攝取足夠的水份:一天攝取 1.5 2 公升的水,有助於糞便的軟化。假如吃了很多的纖維,飲水卻沒有增加反而會使糞便過硬!
3.    排便後的清潔:不用粗糙的衛生紙擦拭,可以用水來清理排便後的肛門。經濟許可下,也可以使用免治馬桶。
4.    更換姿勢:有長時間久站的情形,可讓雙腳交替活動。長時間久坐下,可以起身活動過一下身體,避免血液集中在臀部。
5.    避免油炸食物:油炸食物可能會惡化便秘,故少吃為妙。
6.    規律運動:身體的運動能刺激腸胃道蠕動,促進排便的順暢。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