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嗆到小心變肺炎!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前幾天以高齡98歲過世,主要造成健康惡化的主因是喝牛奶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為什麼只是嗆到卻會這麼嚴重呢?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吸入性肺炎。

相信很多人都有嗆到的經驗,不過大部分都只要透過咳嗽就能順利把異物排出,但是同樣的狀況換成老人家就不一樣了。年長者由於吞嚥功能退化及咳嗽反射能力下降,較容易發生異物進入氣管後無法藉由出咳嗽排除的情形。此時包括食物或是嘔吐物、嘴巴中的分泌物等,在吞嚥的過程因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關閉完全,誤跑到氣管而導致的肺炎,造成吸入性肺炎。

容易嗆咳的老人家,一旦咳嗽發燒就要立即送來醫院,因為他們得到肺炎的機率比別人高,同時因為經常反覆肺炎,導致已經對某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在一般門診的一線抗生素,對於他們的治療效果有限,所以適合直接送急診治療。至於使用鼻胃管的人也不能掉以輕心,雖然會減少一定程度的風險,但是當吞嚥困難弱的時候,吞口水都有可能嗆到。

想要減少吸入性肺炎風險,建議病患進食時盡量維持上半身直立,以半坐臥方式進食時,床頭抬高 45 60 度左右,進食後 1 2 小時再讓病患平躺,避免未消化的食物逆流而嗆入呼吸道。進食或餵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可適度增加食物的黏稠性來幫助吞嚥。有吞嚥困難的問題時,可用小湯匙以 1/2 1 湯匙的量小口進食,避免用吸管喝流質液體。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