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吃對油,不怕脂肪肝

 

大多數的民眾都越來越重視健康,知道吃太油太鹹的食物對身體不好。不過現在家長都很疼愛小孩,加上現在各種食物取得方便,學童肥胖問題還是不少,許多甚至小小年紀就有脂肪肝。減重當然是改善脂肪肝最重要的方法,不過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吃對油也很重要!

大部分的人會簡單的將油分成動物性與植物性,覺得植物油就是比較好的油。但是油脂還分得更細,同樣是植物油,橄欖油(n-9)、葵花油(n-6)、紫蘇油(n-3)就都不同。依照國人目前的飲食習慣,我們會從植物油中攝取到大量的n-6脂肪酸,但是n-3脂肪酸我們嚴重不足,這樣的飲食讓我們變成容易發炎的體質。

 

耶魯大學2020年發表的研究指出,調整20位肥胖青少年的飲食,讓他們n-6/n-3的比值下降,也就是降低n-6提高n-3的飲食,發現在沒有改變體重的情況下,這些青少年的脂肪肝、胰島素敏感以及代謝症候群的狀況都得到改善。

 

想要讓我們生活中油脂n-6/n-3的比值下降,最重要的就是提高n-3脂肪酸食物的比例。n-6脂肪在生活中主要來源有玉米油、葵花油、大豆油等等,而n-3脂肪來源則是魚油、藻油、菜籽油、紫蘇油等。建議每周至少能吃兩次的魚,增加n-3脂肪酸的攝取。

 

台灣是海島國家,水產取得相對方便,不過國人肉類選擇上還是以紅肉為主,建議能夠多選擇富含n-3脂肪酸食物或油脂,像日本一樣成為長壽的國家。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