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要關心血管健康

 

藝人小鬼(黃鴻升)日前突然過世,陽光的形象卻突然傳出惡耗令社會震驚。經法醫解剖判斷死因為主動脈剝離。比起心臟病或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對大家可能比較陌生,利用這次機會讓大家認識這種疾病,減少不幸的發生。

根據三軍總醫院的資訊,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而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它是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因各種原因(如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受損後,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而血流可以在此撕裂開的空間中流動,形成所謂的『假腔』。由於『假腔』的形成,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而假腔往往會壓迫所謂的『真腔』,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的缺血現像,又由於假腔的外圍不是完整的血管壁結構,因此較為脆弱,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

 

高血壓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大約有2/3的患者有高血壓。維持良好血壓能減少血管的傷害,而飲食習慣對於血壓有很大的影響,很多人都知道避免高血壓不要吃太鹹,但除了減鈉之外,有另一種飲食是專門針對高血壓的飲食,稱為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臨床研究發表、也是唯一正式被納入美國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一套飲食療法,持續使用2周以上,有助於血壓得到良好的控制。這種飲食的特色是不斤斤計較一天吃的熱量、鈉含量,而是鼓勵大家多吃富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的食物,並具有降低飽和脂肪酸、膽固醇等優點,是得舒飲食的特色。得舒飲食強調吃大量蔬菜、水果、選擇全穀類以及低脂乳品,並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1天吃1分堅果類,減少脂質、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